□本報記者潘從武
  本報通訊員劉琰
  11月10日,新疆博湖,入冬後的第一場雪,比往年來得要早些。
  上午11時,博湖縣烏蘭再格森鄉城鎮派出所寶力代警務室里,一場“艱難”的採訪正在進行。
  “當選‘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範’高興嗎?”
  “高興。”
  “去北京人民大會堂領獎開心嗎?”
  “開心。”
  “入戶率100%,群眾滿意率100%,你是怎麼做到的?”
  “就是……做工作嘛。”
  實在問不下去了,記者提出隨寶力代入戶走訪,他立馬從椅子上站起來,“我正著急這事呢。”
  說走就走。
  探望
  寶力代的“坐駕”是博湖縣公安局2010年配發的哈飛路寶,和這個身材魁梧的蒙古族漢子十分不搭,但他很滿足,“以前騎摩托,大冬天送戶口本,幾十公里跑下來,人都凍成冰棍了。”
  漫天飛雪,車在坑坑窪窪的鄉間小路上顛簸前行,寶力代的話漸漸多了起來。
  身為派出所副所長兼寶力代警務室民警,他的管區相當大——52.5平方公里。烏蘭再格森鄉轄3個行政村,毗鄰博斯騰湖,還有農田和草場。漁民、牧民、農民,多民族交錯雜居,常住人口3775人,暫住人口1112人。他是這裡唯一的民警。
  記者提起他獨創的“三個一”入戶工作法(隨身帶一個記錄本,給每人發一張《警民聯繫卡》,為每戶至少辦一件事),他有點不好意思,“這是最起碼的,多走動,勤聯繫,辦實事,老百姓才會把你當自己人。”
  轉眼來到一個小院前,寶力代下車從後備廂拿出兩袋蘋果,推門進屋。光線昏暗,一位老人顫顫巍巍地挪下床,“是小寶嗎?”“大叔,下雪了,我來看看您。”寶力代上前扶住老人。
  老人名叫肉孜·買買提,維吾爾族,雙目失明多年,老伴和兒子在外打工,他一人獨居。老人拉著記者摸“小寶”給他裝的“引路繩”——正屋的門把手上拴著兩條繩子,一粗一細,分別連接廚房和廁所。“這個巴郎子心細得很,怕我摔倒,讓我拉著繩子走。”老人指指腳上的棉鞋,“這也是他買的,前些天還送來個收音機讓我解悶。”
  記者和老人聊天的工夫,寶力代把院子里的雪掃完了。臨走時,他叮囑老人:“大叔,這幾天甭出門了,路滑,需要啥找人通知我。”
  回訪
  雪一直下,第二站是對烏圖阿熱勒村的“油葵大王”鞏德華進行回訪。
  今年5月,鞏德華種的油葵長勢喜人,相鄰草場上的馬群看著眼饞,“越界”嘗鮮,結果一百多畝地全被禍害了。
  鞏德華火了,抓了4匹馬,關進自家院子。馬的主人黨增來道歉,鞏德華索賠12萬元,黨增急了:“這不是獅子大開口嗎?”雙方談不攏,鬧掰了。
  鄉司法所工作人員調解未果,請寶力代“救場”。
  寶力代先去油葵地瞧了瞧,接著找來鞏德華和黨增,再請出他們的親戚朋友,坐在一起商議。“馬啃莊稼,得賠!”“要價太高,不合理。”“鄉裡鄉親,各讓一步,甭傷了和氣”……大家七嘴八舌議論一番後,寶力代開腔了:“我剛纔看了,莊稼確實毀得不像樣,但補種還來得及。是接著吵還是忙正事,你們自己看。”鞏德華和黨增征求了各自“親友團”的意見後,很快達成賠償協議,黨增當場給付鞏德華9000元,牽走了馬。
  事情過去快半年了,這對“冤家”有沒有再起衝突?
  鞏德華告訴寶力代,油葵補種後收成不錯,並且聽他的建議用鐵絲網把地圍了起來,黨增也加派了放馬的人手。“莊稼和馬挺好的,我倆也挺好的。”鞏德華笑呵呵地說。
  離開鞏家,車在雪地上一路撒歡,寶力代輕輕哼起了《鴻雁》。
  記者翻看他的工作記錄本,其中一頁寫滿了“註意事項”:1至2月割葦子,宣傳防火;3至5月春耕,打假防盜;7至9月採摘,管好流動人口;10月羊群下山,保護農田……
  記者不禁點贊:“夠專業!”他樂了,“我本來就是農民的兒子。”
  去年至今,寶力代調解了180起糾紛。
  牽掛
  從寶力代手中接過《准予遷入證明》,劉永前滿臉的皺紋都舒展開了。
  劉永前住在烏蘭再格森村。5天前,他的兒子劉俊到警務室,想把妻子的戶口從老家河南舞陽縣遷到本地。按照規定,填完《戶口準遷呈批表》,還要找村委會、鄉計生辦、鄉政府、派出所蓋章,縣公安局領導審核簽字。“我明天去烏魯木齊打工,來不及啊。”劉俊有些犯愁。寶力代說:“你走吧,我辦好了給你爸。”這不,送上門來了。
  寶力代是城鎮派出所副所長,他每周有3天要去所里值班,經常利用“職務之便”幫鄉親們跑腿辦事。落戶、改名、辦身份證……
  他愛給自己找“麻煩”。每年七八月,西紅柿、辣子熟了,“外來大軍”涌入“淘金”。為不耽誤農活,他採取“錯時工作制”,挨家挨戶打電話:“你家雇了幾個人?哪裡來的?啥時收工?”問清楚後,他晚上開車到雇主家,把幫工拉到警務室,錄入個人信息,查驗身份證,辦理居住證,再將人送回去。2012年夏天,他辦了360個居住證。
  平時沒事他就在村裡轉悠,精通蒙、漢、維三種語言的優勢,使他跟村民溝通毫無障礙。誰家有幾口人、幾畝地、幾隻羊,誰家生活困難,誰家有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,他心裡都有一本賬。近年來,他為各警種提供線索,直接、間接破案30餘起。
  回到警務室已近中午,記者約寶力代吃飯,他擺擺手,“學校快放學了,我得去盯著點。”說完便推門而出。
  (原標題:“多走動辦實事百姓才把你當自己人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h13fhmb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